第五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常州举办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556

4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常州举行。本次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学部承办。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五个培训单位选送的20个团队(来自全省31所高职院校44位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决赛。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萍、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陈光曙、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聂伟进等参加了观摩活动并出席颁奖典礼。

本次教学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五个项目培训单位组织参训学员进行,遴选出4个团队参加决赛。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教学配套的PPT文件)和课堂教学(说课环节5分钟,授课环节15分钟)两部分组成。决赛评审专家由省内高校相关专业的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组成。现场比赛环节中,参赛教师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评审专家组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PPT文本、说课和授课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并对选手教学竞赛表现进行现场点评。





聂伟进宣布获奖名单,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沈世焜团队、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马理胜团队、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屈文锦团队和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陈婕团队获得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

陈光曙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不仅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也为全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校际间的交流、学习与提高搭建了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江苏高职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受表彰的老师,能够珍惜荣誉,立足长远,积极进取,把今天获得的荣誉作为自身成长的新起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强研修,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徐萍在颁奖典礼上讲话,她指出,职业教育是一种爱国的教育、民生的教育和需要爱心的教育。“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作为江苏职教师资培训的品牌项目,对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徐处长希望各位参赛教师能够秉承江苏职业教育精神,把培训和比赛过程中的所学、所得、所悟带回学校、带回团队,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学生发展以及国家命运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已经被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认定为省级赛事,成为全省高职院校新教师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本届教学竞赛仍然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供全省高职院校教师进行观摩学习,观看人数达1.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扩大了教学竞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