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21年江苏省普通高校第十九期军事课教师培训在南京顺利举办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300

2021年5月30日至6月4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主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南京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协办的江苏省普通高校第十九期军事课教师培训活动在我校仙林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本期培训班共培训本科院校教师60名、高职院校教师50名,通过讲座、研修、小组讨论等环节对学员们进行了高效、丰富、紧贴实际的培训。

5月30日的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高华主任就目前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发展情况进行总结讲话,认为新时代的军事理论教学要在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遵循军事课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孙威就近两年国防教育研究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介绍,着重提及2020年高校学生军训的开展情况。

随后的培训活动中,数位军地专家、学者开展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讲座。譬如南京大学南海研究中心成汉平教授以中印边境冲突、缅甸政变的国际政治事件作为切入点,深入探究了我国的周边安全问题。陆军指挥学院荆磊副教授分析了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张政文教授梳理了当前台海局势以及两岸关系。东南大学陆华教授剖析了抗美援朝伟大战争中我国军人的伟大精神。同时,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军事专家黄培义少将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28年历史,历数我党经历的磨难,赞颂了我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南京师范大学管新华副教授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一些基本经验和启示,对学员们进行了深刻的党史学习。此外,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着重对学员开展了师德教育,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苏州大学李瑾、中国矿业大学赵斌、南京晓庄学院马雯瑄以及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卞禹臣四位老师作为我省军事理论教学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示范教学。

本期培训注重结合当前形势和“新大纲”的落实,突出重点、难点、焦点、热点,示范教学内容和方法,拓展教师视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培训中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参考资源、最新的研究资料和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与课件案例,使参加培训的学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干货”。供稿单位: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