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应用英语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圆满结束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880

7月1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应用英语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来自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30名教师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培训。

   本期培训课程聚焦高职英语新课标、高职英语教学前沿理论和先进教学方法、科研项目选题与项目申报、信息化教学手段与应用等内容,聚集国内外专业领域专家,形成“理论专家引领、研究专家指导、实践专家示范”的高质量、结构合理的专家团队,围绕“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方法技能完善”、“科研与信息化能力培养”、“企业院校实地学习考察”等主题开展培训,旨在通过系统培训促进高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与规划,提升高职英语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能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优秀英语教师教育教学团队。

 师资团队


课程体系

“职教理论素养”模块

  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俞启定教授从高职教师专业发展值得关注的问题入手,阐述了职业教育的特色问题,明确了高职教师的要求和定位,为参训教师对于如何提升自身专业与教学能力指明了方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培训中心负责人涂三广博士剖析了职业教育宏观政策理论,梳理职业教育体系类型,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

“教学理念提升”模块

  首都师范大学王志教授首先分析了职业教育最新的形势政策,阐释了高职英语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义,强调新课标赋予高职英语教材的新内涵,并对新课标指导下的教学与教材编写提出了新要求。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王月会教授介绍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的修订情况,指出外语类专业目录修订的具体特征以及实现中、高、本目录一体化设计的特点,最后介绍了本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先进经验。

“教学方法技能完善”模块

   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首先介绍了语料的定义和重要性,基于这些背景许教授向学员展示了如何使用语料库工具并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最后,许教授分享了语料库网站和研究选题,并指导学员如何借用语料库的方法解决教学和学术论文写作中语言表达遇到的问题。


  宁波诺丁汉大学Lixian Jin教授英国华威大学Martin Cortazzi教授通过组内讨论、组间交流的教学方式,共同探讨了教学实践原则和课堂教学法问题,使参训教师切身体验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如何进行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专注力和积极性。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通过丰富的真实教学案例,阐述了听、说、读、写四方面的教学原则,与参训教师分享了有效教学活动设计的技巧方法。最后,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说课展示,杨教授对学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孙川副院长强调了课程思政在英语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本校英语改革实例分享了高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方法,鼓励参训教师积极参加英语教师大赛,助力课堂教学。

“科研与信息化能力培养”模块

   北京语言大学许宏晨教授首先讲述了问卷调查的方法,随后对教科研选题和项目申报进行了案例分析和实际指导,最后结合当前热点话题:课程思政如何进课程、进课堂和进教材给出了具体做法,强调了课程思政重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程庆梅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分享了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途径,以及如何有效进行大赛教学设计的实践经验,同时强调了在教学中引入可视化资源的重要性。


“现场教学”模块

  为了增强参训教师培训中的实践教学体验,本次培训还安排了院校和企业现场教学环节。参训教师们来到了科大讯飞公司参观学习智能教学模式与应用;走进北外校园和图书馆,学习体悟北外作为中国外语教育领军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思路和国际视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老师们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通过对历史的瞻仰回顾,增强国家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为未来的教学提供“培根铸魂,思政育人”的精神给养。

结业汇报

  结业典礼上,参训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了各自精心策划的文艺节目。饱含感情的诗朗诵和优美的歌曲表演,表现出老师们对两周培训的不舍以及对未来英语教学的期许。

  本次培训在高职英语新课标引领、高职英语教学能力提升、高职英语科研和信息化能力培养等方面为参训教师提供了诸多理论和实践的有效指导。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虚此行,收获颇丰。希望老师们能将培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运用到今后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中,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职业院校英语教师队伍贡献力量。(供稿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