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协调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60

2022年9月21日,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协调会在常州召开。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聂伟进主持。

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五所承担“教师教育”阶段培训任务的单位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承担项目跟岗实践阶段培训任务单位,分别对2021年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刘海明处长解读了《2022年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跟岗实践课程方案》,大家对课程方案进行集中研讨。

会议通报了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考核结果,并对今年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跟岗实践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还对第六届“启航杯”教学竞赛进行总结,对第七届“启航杯”教学竞赛进行布置。

聂伟进对2016年开始的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回顾,并对今年“跟岗实践”培训阶段提出要求。他认为,做好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改革信心与主体责任的关系;二是课程标准与校本资源的关系;三是模块衔接与需求对接的关系。

据悉,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是江苏省高职教师培训中心实施的品牌项目。今年参加培训的学员有350人,其中近200人参加“跟岗实践”阶段培训。“跟岗实践”阶段培训时长为4周,主要依托江苏省高职院校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创新团队进行教学跟岗,采取“师徒结对”, 采用“实景跟岗+工作坊”形式,通过“观摩学习、课(案例)例分析、问题研讨、反思升华、教学或主题活动汇报展示”等实践性研修形式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