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23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筑工程技术类)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师培中心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145

812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江苏省智能建造重点产业学院承办,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筑工程技术类)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旨在加强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教师现代土木工程施工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低碳智能工程建造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全省20所高职院校30名骨干教师学员表现优异,顺利结业。

培训班瞄准土建行业转型升级需求,聚焦工程建造前沿技术,面向“低碳、智能、高韧”目标,共邀请国内22位专家学者开展“装配式混凝土与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低碳新基建、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智能建造技术、钢桥智能制造、3D打印混凝土、基于BIM智能施工设计”“超高层建筑、桥梁工程、大型结构减隔震、盾构隧道及逆作法”等系列主题讲座。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建钢构首席专家陆建新为学员作《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进展及典型案例》讲座,陆建新总工与培训学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超高层建筑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超高层建筑建造的关键施工技术,以亲身经历激励学员肩负历史使命,在教育事业中谱写更美妙的故事。


中建八局三公司总工程建军、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公司总工汪小东、中建八局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嵩、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总工李敏、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二局三公司华东分公司总工安雄宝、中建一局一公司项目总工李鸿豪等多位中建专家讲授了建筑工程领域前沿技术与典型工程案例评析。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增岗、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掘进中心主任吴玉礼、国家电网江苏公司监理部主任孙铭泽等讲授了基础设施领域先进技术。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姜成刚、广联达教学课程内容产品总监彭芳、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杜义龙讲授了土建行业数字技术应用与实践案例。南京工业大学方海教授、岳健广教授、王俊教授、杨会峰教授、佘健俊教授、李灵芝副教授、赵宏华副教授、朱张峰副教授、徐锋副教授讲授了“低碳 智能 高韧”领域前沿研究进展与技术应用实例。

培训班采用沉浸式工程实践教学方式,组织学员观摩南京百水芊城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创新采用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板技术、铝合金模板系统、全过程BIM技术、装配式装修一体化设计等先进建造技术)、建宁西路长江隧道工程(国内首例15米级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切削大堤钢筋混凝土抗滑桩排)等国内典型工程项目,使学员在一线接触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切实保障培训质量。

此次是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智能建造产业学院首次承担全省建筑工程技术类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以百年办学人才培养经验和广大校友资源精心打造高水准培训项目,是南京工业大学探索新时代新工科新土建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也是携手高职院校服务土建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供稿单位:南京工业大学)